20060501

什么是 DEMO/EP 或 如何製作Demo ?

什么是DEMO/EP 或 如何製作Demo ? 什么是DEMO? 有些朋友会问我: 诶, rambo 你做的CD没有/不太有水准叻,音乐效果都不是想别人的叻,不清楚叻etc...其实封面写了叫DEMO或叫EP,那就是DEMO/EP丫. 那DEMO与EP,什么差别叻... 那也许可以开玩笑说EP 也叫easy product,但真正含意不是这样的.EP=歌手的市场的试听带...而且里面的歌曲通常都不超过四首或五首歌还有音乐效果都有经过MASTERING的, 那什么是MASTERING, 就得在下次聊了, 如要聊就聊不完了. DEMO對音樂創作者而言,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也許很多人認為Demo的製作很複雜,也許需要具備高級的器材才能製作Demo,其實没有包好的!Demo重要的意義在於清楚的<表達作品>,可以是单单利用簡單的伴奏和清楚的歌聲就可以了。當然,Demo也有分等級,好的Demo有:明顯的旋律如乐团的伴奏、清楚的音樂情緒、至少完整的一遍歌、有经过编曲的、还有歌聲、合音、有層次的背景音樂等等...当然每个人都会面对不同录制DEMO的问题,比如说:

1.我會作曲,卻不會樂器和編曲,也不會唱歌,該如何做Demo? 在這麼缺乏條件的情況下想做Demo,首先必須具備「好的人脈」,找到可以幫忙伴奏或編曲的人,另外要找一位唱歌至少音準不錯的人,然後利用錄音器材將自己的作品表演錄製成Demo.当然如你愿意,你也可以也自己唱自己的作品(如你想唱啦)..

2.我已經有旋律、歌詞、編曲伴奏、歌聲了,但我不知道要具備什麼錄音器材來做Demo? 最克難的方式是利用一台tape recorder,將所有的聲音(比如guitar与歌声)同步錄製到tape里,這種方式常常碰到反覆錄製的問題.另外也有一種方式是準備兩台卡式錄音機,一台放先前錄製好的music,另一台用來錄製歌聲和伴奏音樂,這樣的方式可以讓唱的人能將最好的表現出來。再好一點,需要準備4channel 的mixer,可以先將伴奏音樂錄成兩軌stereo,另外開一軌(track))錄製歌聲,最後開一軌錄製和聲,這樣的Demo已經不錯了。若想要再好一點,可以利用8channel 的mixer甚至更多軌數的錄音器材來進行錄音,最後利用混音的功能讓每個聲音的音量、位置與效果都能達到最好的表現,如此的Demo相信唱片公司不僅能很清楚地聽到您所要表達的東西,甚至立刻決定收錄您的作品也說不定喔!但没有说包拿啦, 毕竟我的作品都不曾被拿...(说了有点可怜)当然你有电脑的话,就更方便了同样的step只是用的recorder不一样而已...

3.我会写词,內心也充滿許多的熱情,但我是音樂白痴/完全不懂,那我該怎麼做呢? 有許多會做曲的朋友,都面臨不會寫詞的問題.相對的,也有很多會寫詞的朋友,卻對曲摸不著頭緒。其實,利用機會將自己的作品發表是很重要的,例如寫詞的朋友可以找会做曲的朋友啦,或上网公布自己的词啦,也许在古晋这里会比较难找, 但如果找到好的朋友就应该多多少少栽培/分享技术,有時候也可透過優良的管道直接拿給做音樂的人。相對的,寫曲的朋友可以將自己的作品利用許多方式公開發表,不要害怕被別人抄襲,因為會被抄襲的作品肯定也让自己大大提升了,所以多多發表作品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雖然詞、曲是個別獨立的作品,若藉由發表而讓它曝光,就算被抄袭也能让抄袭者曝光.嘿嘿...对叻?

4.我本身寫了好多歌,也做了Demo,卻因為器材不好,讓我的作品聽起來不完美,有時候還擔心拿出去會丟臉,但我又很希望我的作品會被收錄或制作出来,那我要怎麼辦? Demo的好與壞的確會影響到聽者的印象,不過一般的唱片公司聽Demo,著重於旋律與歌詞的意義,而不是編曲的豐富度,所以一首好歌即使是簡單的伴奏,也可能被唱片公司收錄的!

但也许<<被唱片公司收錄>>,对本地马来西亚是一见难事,that's why...我们就该把自己的作品promote出来,不能等他们来发掘我们,我们必须主动推自己的DEMO,因为古晋的音乐市场真的烂透了,而且等的话,也不知到等到何年何日...当然你也可以等待,那是你个人的选择权利.至于对音乐DEMO的<被公司的录取>最怕的是,就算有豐富的編曲,主旋律(melody),他们也没拿你的歌,那你的歌可能对他们就是比较不适合了吧? 也许对他们来说可能你的歌不够<芭辣>?或是不够市场的喜欢?所以有时候当你面对你多次的尝试,但还是没能被看好...那你怎么办??? 当然多做Demo可以增加各種經驗,也许你等到自己的經驗累積到一定程度時,想要推銷自己的作品,可能歌手与你拿歌會變成一件容易的事情,也不一定的(那时候可能你老了吧?)...

我也没有什么资格说教(因为我的作品也未成被外界肯定),但我真的很喜欢音乐,这让我有了人生生命的乐趣...人生没有音乐,真的很无奈的.所以喜欢音乐的人,就要尽量为自己的童年或将来的你有个打算.我了解在本地古晋,甚至是全SARAWAK,可能MALAYSIA的音乐市场没有这样广,但是你可以想像,也许这也是你的一个机会突出自己叻?是不是?其实上面这些的话,也不是出于我自己的, 这也是很多正在做音乐的朋友所面对的问题...对不对啊?音乐人? 所以如果真的你的创作没被公司肯定,也不要灰心丧气. 因为你自己也可以作DEMO与朋友分享你的歌(但很多时候你要厚着脸皮,毕竟他们不了解DEMO的构造,所以开始你会面对很多人的批评),但你想想或问问他们:是否你们有尝试做过你们想做的东西吗? 也许他们也还会泼你冷水(别发白日梦了),那你就回他: 你看到的飞机也是从人家的<白日梦>制造出来的,然后不要把他当一回事...也许他们不一定会把你的DEMO收藏起来,但至少你曾经作出成绩... 有没有成功(被收录或收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个过程有没有为你带来成长呢? 成功的定义也许也不是<有没有被收录>,只是你的作品时间没到,还没被收录而已...所以继续你想做的希望. 一起加油吧!

by ramb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