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5

马来西亚中文媒体有何期望?

马来西亚中文媒体有何期望?

我对马来西亚中文媒体(报业)很失望. 当然也有好的一面... 就与大家说个故事...

曾经有一个记者, 他对本地的报道非常热诚, 因为他认为本地有很多很多的产品/人/环境/政治/娱乐/运动/艺术等等,都没有被广大的人们发现... 所以他从中学就开始了他自己的探讨有关本地的一切事物...在他探讨的过程当中, 他曾经想过:什么原因这些特别的东西没有被媒体发觉时,他以为是本地没有一位记者或媒体找不到这些特别的事情与东西让人们知道/了解... 于是他积极的寻找了很多很多本地的一切资料, 为了要预备他未来的目标与理想,成为一名出色的<报道员>.

在他踏入社会的时候,他很有憧憬. 便找到一间很好的媒体工作岗位,<记者>... 于是他就开始向上师/主任提出了以前在中学所研究的<成果>... 主任都很喜欢他的著作... 于是便收下他的稿件... 这为记者非常期待他的稿件能抗登出来, 一天一天连续好几天都过去了, 这为记者都没有看见他的稿件被登出来, 他觉得很奇怪, 会不会是主任给忘了呢? 还是稿件遗漏了? 便好声好气的问主任: 主任,请问我那天交给你的文稿已经登出来了吗? 主任就想了一想: 哦?!对了忘了问你,有关你的稿件扯上太多的政治因属了,不便登出来, 如果能的话,你找找其他的报道吧. 这位记者便没问一句,因为他在学习的当儿,不便提出疑问...

于是在第二天,记者拿了另外的一个稿件给主任. 主任很高兴,同时也收下他的稿件... 一个星期过后, 这为记者所写的报道同样没被刊登出来, 记者又跑去问主任了: 主任,请问我上个星期交给你的文稿不知已经登出来了吗? 主任就想了一想: 哦?! 你所提到的产品是很好,在本地都很有名气的.但请问厂商有没有在我们这里刊登广告的啊? 如果没有的话,我想我们也不便刊登出来,因为没有利益的叻. 记者想了又想:也对哦. 于是就没追究原因了.

隔了没多久. 记者又拿了一份稿件给主任. 这次记者明白了一些道理, 就是本地不可报道很多有关政治,商业产品的东西了, 所以这次便承上了本地艺术文化的稿件... 主任看了很高兴便收下了. 一个星期过后, 这为记者所写的报道又是没被登出来, 记者跑去问主任: 主任,我的稿件没有干涉政治,商业的东西了,为何没被报道呢? 还是我写不好? 主任明白他的热诚,但看在报纸的销售量份上,他就说到: 你虽然报道本地的艺术,没有牵涉到政治与商业,但请问本地有人喜欢看本地的艺术吗呢? 你应该找找看更有本地可以突破的事情或年轻一代喜欢看的... 记者听了, 也对喔... 本地也许不是很多人喜欢看本地的艺术嘛,所以主任说得也有理... 于是他就从新寻找更有意义很有人喜欢看的报道了...

在他思考本地有什么东西是没有干涉到政治,商业,然后又有很多本地人喜欢看的事情是什么? 他就发现了本地娱乐, 因为本地有很多的本地娱乐都没有广大的被报道出来... 于是他就开始在这方面探讨了... 在他探讨的时候,他发现本地有很多的歌手,都没有被一一的介绍, 于是他开始采访的工作... 在他认识了很多的歌手同时, 他发现了更有突破的事情,那就是乐团娱乐. 原来本地有两支本地中文乐团已成立一段时候了,但都没有好好的经常报道他们的动向出来. 于是他经过一番的调查,终于他找到了slap!乐团与dream machine 乐团, 便谈说如 slap! 或 dreammachine 乐团有任何表演都可以向他/报社里禀报,以便通过媒体报道本地娱乐/乐团的动向... 况且slap!与dreammachine已经拥有demo/ep的推出了... 于是记者便兴致勃勃的写了这些报道...

隔天,记者就匆匆忙忙的上了班,把稿件交给了主任... 就向主任说:主任,这些本地娱乐都没有干涉到政治与商业,它就像平常报纸里的娱乐版报道一样...香港台湾的歌星明星都没有还我们钱,我们也可以报道他们一切的事物,那么本地的娱乐也应该一样吧? 主任听了,也蛮有理... 就说:好!给我时间让我过目吧. 一个星期后, 这为记者所写的本地娱乐报道同样没被刊登出来, 记者就气冲冲跑去问主任: 主任!? 为何还没有把我写的报道刊登出来?! 倒底报业是做什么的? 什么本地政治? 什么本地商业? 难道本地娱乐都不能被本地的人接受吗? 那本地的报纸是拿来干嘛的? 到不如关了它吧? 什么都不能报道,那! 报纸拿来干嘛呢? 只有报道外国的娱乐吗? 台湾的政治吗? 美国的战争吗? 难道本地只有持续报道本地的犯罪活动吗? 又或是本地的交通车祸吗? 又或是本地<善良>一面的政府而已吗? 难道没有本地的娱乐吗? 如果是这样的话, 到不如全权交给政府做报业就好了,不是更好吗? 那为何本地多家政府机构变成私人企业(sesco/telekom等等)呢? 如果是这样的话? 那老板我不做了, 我最近找到更好的报道管道,可以让我自由发挥, 不需顾虑如此多的焦虑... 那老板!我!不!干!了! 再见! 于是主任就笑笑的说: 我又还没发言, 你急什么急? 明天才登出来,因为明天是星期六, 看报的人会比较多. 你星期六交给我的时候来不及刊登出来,所以就留到这个星期六. 年轻人,不要这样冲动... 但是这位记者也不干了,虽然他的稿件被刊登出来... 原因就是因为他开始在与一群年轻的人研发网络报道, 以便让更多的年轻网民有彼此的交流与沟通...

请各位思考到底本地的中文平面媒体(报纸)是为了什么而报道呢? 尤其是现在的媒体空间已被压缩得很多人都<不爽>本地媒体自由的制度了...也许未来的一天,政府就会败在媒体自由的因属里...原因简单, 在报纸里许多官僚都听不到人民的心声了, 人民就在网络散播那已被压缩的怒气让更多年轻的一群开拓了, 不信? 请参阅 http://www.thefreemedia.com/my
谢谢与大家分享, 以上纯属样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