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9

自杀 vs 现代人应付压力的能力降低吗

自杀 vs 现代人应付压力的能力降低吗?

是否现今的自杀频率增加是因为现代的人应付压力的能力降低吗... 我认为应付压力的能力也有关系,但也不能完全是因为应付能力而已. 家庭/工作/社会的压力比以前增加也是其中的理由吧? 以前的生活没有太多的忧虑,比如:耕田/种植/买卖/就算做生意的也没有这样多的现代生意人要扩充/多家分行等等,还有现在的地球村思想,相信比以前复杂吧? 不相信? 看看电脑网络就够了... 当然赚多多的钱是从以前就有的了,但现在开销(看戏/游戏机/等等消费活动)呢? 在想想现在的社会,不是简简单单做买卖而已.还有很多附加的条件呢?(卖一个东西就要送什么什么产品/服务)呢? 不相信? 看看以前的唱片业,问问现在的艺人...以前的歌手,只需要专心唱歌就可以了, 那么现在呢? 要做唱歌,拍广告,当主持,做代言人等等... 那又请问:难道真的现今生活压力不比以前大吗? 我也不敢下定论,因为实在有很多人有不同的观点/观念. 相信我们现代的人应该从上一辈的人学习<人生之道>才对吧? 学习更多如何不要像以前的人走上绝路.而不是把它排除成一个避而不谈的话题... 看看以前的人对死的观念, 在想想现代人对死的观念, 相信现在的人比较勇敢说谈有关死的课题了吧.这是为何呢? 也许是人们改进思维了吧?

我赞同教育或人格培育的不完善. 因为教育牵涉到整个人生过程.至于有人说<有勇气自杀为什么没有勇气活下去>.我则认为,他已经是决定想自杀的人/思想了... 对他来说活下去也许比自杀更难,因为自杀只需短时间解决, 如果要活下去, 那是一辈子的人生... 哎... 对一个要自杀的人,相信是如此吧? 我相信在这个地球里面的人, 如果要问问的话, 相信多数都曾经有过自杀的念头吧? 只是现在的报道只调查那些有行动的人身上而已...

有些人认为现在的<自杀方法多了>这样的说法,我不赞同. 比如现在的人跳楼自杀,以前也有跳楼,只是当时不叫跳楼但有跳山(悬崖绝壁). 其实要自杀的人都已经是到了不管什么样的死法,他都决定能一了百了的那种了. 更何况是死法.

也许是现在的媒体发达/速度快了吧? 也许现在的自杀行为也没有增加/也没有减低,只是因为现在的媒体实在(太丰富多彩)了, 很快的就能把不同的咨询带给广大的群众? 也许以前有适当的解压方式,比如离家/逃亡等等? 但现在的人要逃亡,相信一下子就被抓回来辅导了吧?(多数自杀的人都不愿意接受辅导,因为他认为这是在替他洗脑)所以很多自杀的人都自杀不下2次... 那又请问现在的人要如何<解决压力问题>呢? 也许我出生在这里就是因为我的祖父/上上代人在中国面对了很大很大的压力/生意失败/共产主义运动/家庭分裂/战争/(也许也曾想过自杀),所以为了寻求<出路>就下了南洋呢? 如果是现在的人呢? 请问如何能像以前的人一样的逃呢?

详细的报章报导当然有很大的影响.但在我看来,身为长辈的应该正确的教导孩子:为何报章里存有这些新闻的原因. 为什么我会怎么说? 请问当你面对孩子问你有关于性的问题时,你要教他呢? 还是要隐藏答案呢? 相信现在的家庭都会教导孩子有关性的问题吧.(这是趋势/流行吗?因人而宜吧) 那又为何不让孩子了解报章里的自杀问题呢? 怕他们有样学样吗? 我认为有样学样也是家长们的教导问题. 如果你害怕让孩子知道/尝试自杀,那你就应该教导孩子说什么是自杀. 但不是全部的孩子都如此的, 他们也必须是会在分辨的年龄层里. 如果你跟一个1-3岁的儿童, 那也许你真的必须不让他学习报章里的跳楼情景了. 但不要忘记一个孩子的分辨能力也是身为父母应该调教的喔.

我们每个人都是在压力的圈子里长大的.每个人都会面对各种不同类型的压力,例如:社会压力/家庭压力/经济压力/政治压力/朋友压力/欠债压力/时间压力/生命压力/等等... 我们都知道自杀是很不理智的解决方法, 我曾在这里的部落格提到:<有谁不知道跌到,就要怕起来的道理>呢? 也许现在我们在这里谈论这事的时候都还有人在迷惑当中/寻找更好的出路呢? 我相信一个人当他开始尝试自杀的时候,他所真正需要的是心灵的陪伴,当然这也是每个人都需要的,只不过自杀者会更加需要...试问现在的人群当中又有多少人能在朋友失落的时候,真正的添补自杀者的心灵空虚呢? …… 最重要的:我相信每个人都必须有一个心灵的依靠/归属(非常重要)... 希望各位都有处于自己的心灵伙伴陪你一起成长.

这是我在 2005-2006 年左右所写下的一首词. 也是失落/很累的时候写下的... 不知大家是否有同感.与你们分享. <疲惫>
词/曲 : rambo
我是个普通的人 虽有很多的梦想 这些都是一般 糊乱的思想
窝在繁忙工作里 虽有太多的事忙 这些也是一般 闲人的奢望
疲惫让我很无助 都不知到为了什么 失去方向与自由 没有目标
握住自己的拳头 束起自己的腰袋 舍弃一切人生 自我繁忙

副歌:
也许繁忙的人已忘了自己的梦想 难道忙了失去方向
也忘了人生意义 我真的疲倦 压力更让我没有半点空间
也许繁忙的人已不在乎自己的理想 难道忘了如何追寻
也不能平静思考 我真的疲惫 甚至让我存有想放弃的意念
我疲惫 x4
哎~ 我要自己不在疲惫
哎~ 不在感到 感到困惑 哦~
放下无谓的重担 为了理想而坚强
跌倒也不必害怕 让自己活在海阔天空的世界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