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4

家庭暴力

谈到家庭暴力.相信大家都对家庭里的暴力发生都有不好的景象吧? 家庭暴力对我而言是绝对不能被接受的… 相信大家也同样不希望有家庭暴力的发生… 毕竟这会影响孩子们未来的发育/思维/甚至前途被销毁… 这是很明确现今社会问题的出现… 也许你感觉不出来, 但是为何报纸,电视,电台, 都还是拥有不停的报道我们周围所发生的-家庭暴力/虐待/性侵害等等过分甚至擒兽的行动呢?

相信家庭暴力的性别, 应该多数为父亲吧… 父亲身为家里的主要人物, 倘若是一位暴力的父亲, 那真是天底下可悲的情节咯… 家庭暴力也不一定是打孩子而已, 有的是打老婆, 有的是男女朋友虐待前父或前妻的孩子, 等等的家庭关系下… 可见这是一个严重的教育/社会问题的发生…

对于那些拥有比较好的家庭背景, 所谓好文化的父母亲一手包办: 栽培/培养/教育的, 或者父母亲拥有好榜样之下的教导, 也许会给孩子们有一个比较温和/鼓励/带给孩子希望, 积极的榜样让孩子们学习吧? 可是好的家庭背景也不一定拥有一位很爱护孩子的父母亲, 有时候好的环境之下, 倘若教导不当也会印象孩子的思想空间, 也有的孩子是没有自个儿的理想空间, 因为一般来说家庭背景好的, 父母亲也同时固定了孩子们的自由方向. 也许你觉得是好, 可是也有的孩子是不喜欢这样被约束的… 那长辈们该如何处理这样的事情呢? 想想回来, 有时候也真的不晓得该如何取舍吧?

家庭暴力, 对我而言分有好几种. 我只是把其中比较简单(我所知道的而已), 与大家分享分享我个人的见解.
第一种 - 外人看的见,感觉得到, 甚至父母亲朋友环境下都知道的… 这是一般人很明确就能看得出来的…
第二种 - 外人看不见, 感觉不到, 但是父母亲朋友环境的会知道而已. 这也是属于社会问题的一环.
第三种 - 就是要不得的, 外人看不见, 感觉不到, 甚至父母亲朋友都不知道的… 我倒觉得这是很恐怖的一种.

在这些的事件里面, 每个人都不希望看见这些事情的发生. 但是有一些的父母亲们就是自己有暴力倾向的,的确还可以说是-看着报纸里责备他人的家庭暴力, 也不感觉到原来自己也是报纸里的其中一个暴力的父亲… 这真是让一般人都应该谴责这样行为暴力的一位家长…

谈谈我自己, 也许我的家庭不算什么家庭暴力啦, 还是什么的… 也许根本就算不上是家庭暴力. 有时候自己也不断思考-何为家庭暴力? 如何衡量家庭暴力的行动呢? 有时候也让人不知道该如何发觉, 去发现如何才算得上是家庭暴力呢? 如果家里出现有个不听话的孩子, 那做父亲的要如何管教呢? 如果家里出现明知故犯的孩子, 那父亲又要如何处置/教导呢? 中华民族有个经典名言也许就是最好的解释了吧? 子不教父之过, 教不严父之祸 . 那如何教, 又如何严呢? 也许在华人的思想上, 教不会, 就是’打’ 了吧? 那又衡量打呢? 也许问到尾, 也不会有个定义吧?

那如果是打老婆的呢? 有该如何? 我做example: 老婆总是在外头说老公的是非. 那做丈夫的又如何让妻子明白自己的想法呢? 如果老婆是那种three sister / six grandmother (3姑6婆), 那丈夫又该如何呢? 哎~ 难定义吧… 有个故事让我现在突然想起来. 这是给做丈夫的明点:
老婆没有错, 就算有错, 那是因为丈夫先做错.
老婆若有错, 只要不认错, 她也没有错.
老婆有错 , 丈夫先认错, 丈夫就不一定有错. ------- 这种丈夫是 [大丈夫]
老婆没有错, 丈夫也不认错, 那就大错特错.
所以老婆永远不会错… 这句话也许就是一点错, 也没有错……
看了也许有些人不能接受, 有些可能会大笑, 也许对那些大男人主义的人就是不会向这些文字地头的吧?

我是被父亲教到大, 骂到大, 打到大, 也许不是什么家庭暴力事件. 也清醒自己现在长大成人了, 有自己的想法, 有自己的观点, 甚至明白了以前长辈们所说的: 我现在打你是希望你长大会明白, 希望你长大成才, 等等等这样的言语… 真不知道为何以前的华人如何叫孩子的… 华人是很尊敬长辈的, compare with 西方国家的文化, 但是这也形成了, 孩子与父亲之间的沟渠, 有时候孩子们的心声就是不敢放胆说出来, 就大个比方: 西方国家对-(爸妈, 我爱你)之类的言语是平常心看待的, 但是华人们的孩子呢? 甚至我有时候也不敢说… 头里一想到父母亲, 就是那种严肃的教导方式, 让身为孩子的心里种是出现一个沟梁, 不能简单的向长辈脱口说出(daddy , mummy, I love you). 但是看见现在新一代的长辈, 就开始有点不一样, 稍微改变了那种教导孩子的方式… 亲子关系很容易的就能说出让人欣慰的话语… 如果有些人会觉得会不会很肉麻还是很尴尬的, 也许是你周围的人都很少彼此之间表达爱的心声了吧? (似乎有点离题了哦?)

如何定义家庭暴力呢? 也许你可以问问自己(长辈,尤其是身为父亲的). 你是否经常为了一点小小的事情就有了打骂的情绪呢? 你是否过分的打骂家庭里的人呢? 比如: 拿扫把, 铁棍, 木棍, 拳头, 玻璃, 来做出种种对家人的惩罚呢? 不要忘记, 身为父亲的责任是照顾, 爱护, 教育孩子, 并且是让孩子能够在未来的日子能帮助/祝福其他的人的… 身为父亲应该明白 – 有怎样的父亲, 就有怎样的孩子. 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 这是一个真理, 是一个规律. 警惕自己(父亲)的责任, 不要随意的打骂孩子, 这会导致孩子内心世界的心灵深处受伤, 也许到他长大成人都不能磨灭的恐惧感, 也影响了孩子在未来同样也要教导下一代的思维与传统能力…

身为妻子的, 你是否感觉丈夫已经是属于过分侵犯你的身体健康, 比如: 让你流血, 严重淤伤/黑青, 恐吓, 口出杀害的言语呢?

如果丈夫/太太, 彼此之间都明白有时候是自己失去的精神上的控制, 也许应该去寻求辅导, 或是其他能够帮助你们之间的情感了… 孩子们如果同样有这类的问题, 孩子也是同样需要做一些辅导的… 若长辈不知从那里开始, 也许我的建议可以帮助到你… 那就是去教会, 寻找弟兄姐妹的帮助…

希望这世界的每一个家庭都能和平的一起成长, 彼此之间多说鼓励的言语… 有时候, 一句言语就让孩子失去了盼望, 而选择了放弃生存的意义… 生命宝贵, 小孩子是不明白的. 电视看多了也会模仿如何解决问题的消极方式… 不要压迫自己的血肉, 亲子的情感关系, 是时间/金钱也买不到的, 赚了世界所有的, 却失去生命真诚, 那在世界上又有什么意义呢? 若人的生命都是为自己而活的, 那又有什么可让人觉得留念的呢? 若生命都是为世界的金银珠宝, 却失去了家人的相爱, 那又何苦呢?

生命是可贵的… 朋友, 亲情, 支持你的人, 都是重要… 愿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No comments: